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特色工作 >> 曲艺 >> 正文
我系师生到马街进行民俗采风及曲艺表演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20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是汉民族传统节日上巳节,一年一度的上巳年会在宝丰县马街村举行。我系组织曲艺表演专业师生来到马街,进行民俗采风活动,并现场演出传统曲目,与民间艺人进行交流。 
    上巳节的渊源要上溯至周朝,在汉代以前定为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上巳节是祓禊、祭祀的日子。过去,马街一带的曲艺艺人结为“三皇社”,在三月初三集中祭拜“三皇”。因为种种原因,这一风俗中断多年。马街说书研究会成立后,为弘扬这一传统文化,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上巳年会,今年是第十一届。 
    当天,来自平顶山市以及河南省漯河、许昌、驻马店等市县的民间曲艺艺人近200余人赶赴马街村,参加活动。音乐系曲艺表演专业师生通过现场采风,了解了民间曲艺艺人年年起会、感念先王的传统。通过与艺人们的交流,师生们对河南省曲艺艺人们的演出曲目、师承关系、表演风格进行了梳理,增强了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感。同时,受马街书会研究会的邀请,曲艺表演专业学生表演了三弦书《消气歌》、《劝闺女》,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马街书会研究会会长张满堂看完同学们的演出后说:“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曲艺艺术传承的希望。学习曲艺不仅是掌握一门专业,更主要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肩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