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特色工作 >> 曲艺 >> 正文
平顶山学院音乐系曲艺专业教学制度发展过程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了教学运行的平稳有序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一是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学校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平顶山学院校、院(系、部)两级教学管理规定》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等30多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涵盖教学基本建设、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教学组织与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质量监控及评价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体系。

在课堂教学环节,根据《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通过听课、访谈、调阅教学资料等措施,对课前准备、课堂教学等教学行为进行过程管理;在实验实训环节,根据《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及实习实训相关管理规定,通过审核实验教学大纲、实习实训方案,检查实验报告、实习总结等对实验、实习实训进行监管;在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通过抽查选题、中期检查、评选优秀论文及优秀指导教师等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与管理;在考试考核环节,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对命题、考核方式、成绩评定、监考教师职责、考生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并要求院(系)严格自查,在自查基础上学校再组织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是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了校、院(系)两级质量监控队伍。校级教学质量监控队伍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领导,教务处、教学督导室、监察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部门人员参加,负责学校各项教学质量控制措施的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院(系)教学质量监控队伍由院长(系主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学生管理人员组成,负责校、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措施在院(系)内部的落实工作。

建立了校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制定了学校、院(系、部)、教研室、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的常态化监控措施。校领导通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不定期的专项检查活动深入院(系)指导和督促教学管理工作,推动各项质量管理措施的落实;院(系)领导通过听课、教学检查、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等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综合评定;教研室主任通过落实新进教师准入考核、听课评课制度、日常教学检查、教学研讨活动等,强化职责意识,落实责任;堂教学的自我管理;学生通过实施教学周报、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员教师之间通过参与教学研讨、互听互评、教师评学等,强化对课等制度,实现对教师日常教学状态、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的监控。

 近年来,我院坚持以人为本,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行学分制,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我校毕业生以过硬的思想素质、良好的专业素质、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