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纯一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6/03/04  浏览次数:

  2月26日-3月1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著名雅乐专家周纯一教授与助手一行两人到我校讲学,分别在艺术楼雅乐会议室、中心会议室作了题为《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雅乐作曲法》、《恢复礼乐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的三场学术报告,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和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到场学习。学术报告由副院长苏晓红主持。    

   周纯一先生以“中国为什么被称为礼仪之邦”这一问题为切入点,分别对礼乐文明的内涵、孔子为何推崇周礼、什么是礼崩乐坏等问题进行了阐述,系统讲解了中国传统宫调理论与周礼中吉、凶、军、宾、嘉五礼的不同作曲手法,并介绍了目前海峡两岸十余个雅乐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目前在大陆高校音乐学院的课程体系中,以西方音乐理论体系为基础的教学方式存在不足之处。他提倡以中国音乐学基本理论为基础进行改革,在学科建设方面进行有层次、有重点的推进,形成雅乐科研教学团队,这些观点为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希望平顶山学院雅乐团在规模、配置、表演水平等方面继续提高,提升国际影响力,为恢复礼乐文化、倡导礼乐文明做出贡献。周纯一先生的报告引经据典、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来校讲学期间,校领导穆瑞杰、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于长立分别会见了周纯一教授,就学校雅乐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周纯一先生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现任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原台湾南华大学雅乐团团长,我校雅乐团名誉团长。他作为中国雅乐文化的发起人,与目前全世界各地雅乐团如韩国国立国乐院、日本皇家雅乐署等均与长期合作,曾多次对我校音乐学院的发展和雅乐团建设进行指导。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