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情况综合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14  浏览次数:

音乐系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下,认真落实《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音乐系领导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总支书记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一定实效,为音乐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前期音乐系制定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班子重视 狠抓落实
    为了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音乐系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党总支书记高磊对做好本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各项工作,并对如何搞好开展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二、制定整改方案
    按照《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第三阶段的相关要求,针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个人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音乐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研究起草了《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对如何做好第三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组织实施到位,整改成效明显

    为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为使音乐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能够切合实际并务求实效,音乐系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党员、党外人士等座谈会5次,发放《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80份、《音乐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次分类征求意见表》44份;开展谈心谈话60多人次,通过全方位征求意见,梳理出存在问题13项:教师课时系数没有按照专业教学特点,同工不同酬;技能小课录入“青果系统”,给教学安排造成很大不便;音乐厅、舞蹈房、琴房楼未装修直接影响教学工作;系领导说话不注意方式;琴房、舞蹈教室维修效率太低;系领导对学生了解不够;教学过程中出现教材定制发放不及时、选修课选不上等现象;实践课不能满足技能型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不尽合理;实践场所太少;考研指导不到位;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后勤服务不能满足需要,效率太低等。在13项问题中、对于学校层面的问题,积极汇报,协助配合。音乐厅已通过招标进入装修阶段;舞蹈房、琴房楼已进入设计与评估价格阶段,即将投入招标;琴房、宿舍维修不及时问题,已和后勤等有关部门协调出相关办法,并通过学生会协助提高效率;教师课时系数由教务部门给予合理解释或进行调整。对于音乐系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积极整改,合理解释。教学管理环节出现的问题已经纠正到位,如教材已全部发放到位,选修课问题已经解决;实践课少的问题,一方面通过修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进行宏观调整,2014年6月,在党总支书记高磊和主任刘伟的带领下,组织我系十几位教师,针对各个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增加技能课比例等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研讨,进一步修改了培养方案,对课程设置进行宏观调控;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班级风采大赛”、“增技能、树学风”等学生活动来解决,从3月份以来,共开展学风建设活动6场,即将开展3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指导帮助学生考研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渠道进一步拓宽;学生支部启动了《音乐系学生党员开展“对党章、找差距、践承诺、做表率”活动》,要求学生党员紧紧围绕学风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查找自身不足,公示承诺、认真践诺、公开评诺的方式,着力解决学生党员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对学生入党的程序要求、办理教师资格证、设计职业规划和开展实习见习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教育。针对13项问题,立行立改8个方面,5个方面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针对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突出专项整治。

问题一: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够强。

整改情况:由党总支书记一手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转变工作态度,坚决克服应付的工作作风;结合音乐系的转型发展的实际,整体谋划,深入调研,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并进行明确分工,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定时召开班子会议,及时汇报工作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落实好各项工作。

问题二:管理的方式方法不得当,工作有等、靠思想,执行力不够。

整改情况:有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共同负责,进一步扩大民主,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在工作运行中,一些细节方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全面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在相关的工作中积极征求非党人士的意见建议。坚持原则,善于批评,对在工作上不积极努力的同志,敢于批评,不能迁就。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制度,严肃认真按照原则办事,一视同仁,不循私情,坚决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问题。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领导班子必须积极进取,振作精神,为大家作出表率;坚决克服等、靠的思想,带领大家想办法克服存在的困难,敢于迎难而上。

   问题三: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较单调,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整改情况:由教工支部负责,拟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采取请领导、专家讲座或看光盘讲座、开展辅导报告的方式进行。党的组织生活,一方面提高党员对组织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一方面努力开展一些实地的考察、参观活动。

    问题四: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在办公室处理具体事务时间多,进琴房、教室、宿舍时间相对较少;与师生见面、沟通思想的少;发现深层次问题少;对群众身边的一些具体问题关心少。

整改情况: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建立系领导联系工作制度。音乐系建立了《系领导联系毕业班制度》和《系领导联系教研室制度》,细化《系领导听课制度》,系领导要不断深入教室、宿舍,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状况,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课堂情况,及时发现学生成长和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

 四、建章立制情况

     1.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情况。认真对《音乐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音乐系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音乐系听课制度》、《音乐系教师集体活动(或会议)请假办法》、《音乐系新进教师带班制度》、《音乐系领导带毕业班制度》等6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其中修订细化了《音乐系听课制度》、《音乐系领导带毕业班制度》2项,新制订《音乐系行政人员行为规范》制度1项,即将出台《音乐系对新进教师进一步提升工作意识 提高工作能力的意见》和《进一步加强音乐系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制度2项,这项工作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2.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目前音乐系各项制度建设正有序进行,已经实施的制度有《音乐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音乐系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音乐系听课制度》、《音乐系教师集体活动(或会议)请假办法》、《音乐系新进教师带班制度》、《音乐系领导带毕业班制度》、《音乐系行政人员行为规范》,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今后,音乐系将继续以解决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解决问题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全面提高班子的工作水平为着力点,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