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民族音乐》简介
发布日期:2012/10/01  浏览次数: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民族音乐》于2012年立项,主持人是马志飞博士,主讲教师有阮中秋副、王任亚、陈文革、马利利等,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
    《中国民族音乐》属音乐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是音乐学、音乐表演和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观念新颖,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坚持在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课程改革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争创建“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突出“审美加技能”的教学原则,聘请台湾南华大学周纯一、河南艺术研究院方可杰、中原戏曲专家马紫晨、中州琴派丁纪园、宋大年、郑州大学陈艳等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指导,体现了以学术促教学的理念。为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民间音乐资源,建立曲艺实习基地2个,聘请马街书会书状元赵玉萍、邢玉秋等为特聘教师,试行师徒式的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体现了以实践促教学的特点。
      为促进特色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自2010年以来,音乐系开始招收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突出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三弦、坠胡、古筝、琵琶等地方曲种和民族乐器的学习,并辅助开设《河南民间音乐概论》、《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等特色课程,使《中国民族音乐》的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获得了专家、督导组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本课程的有力支持之下,音乐表演(曲艺方向)专业的学生先后参加了2012年河南省青少年曲艺大赛、第十三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豫见历史——2012两岸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等专业比赛和演出活动,扩大了社会影响。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