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特色工作 >> 雅乐团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成立国内首支高校雅乐团
发布日期:2015/06/15  浏览次数:

      光明网平顶山2013年5月10日电 (黄世俊 通讯员曹萍)今日上午,平顶山市艺术中兴雅乐高奏,庆祝国内首支高校雅乐团暨平顶山学院雅乐团的诞生。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台湾南华大学、河南艺术研究院、河南省博物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雅乐团成立新闻发布会暨专场演出。

      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文广新局局长肖元欣在致辞中表示,平顶山学院致力于华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建立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所,自2009年起,开始筹建雅乐团,雅乐团的成立,对于挖掘、传承、创新、发展中国古代宫廷音乐,丰富华夏正声的内涵,彰显我国礼乐文化温柔敦厚、中庸和谐的审美品质,具有积极意义,对平顶山的历史文化将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

  平顶山学院校长文祯中在发言中表示,学校组建雅乐团,是推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对中原雅乐的重构与复兴,继承、创新、展现华夏传统音乐文化和中原根文化特别是应国文化,这是平顶山学院挖掘、弘扬地方历史文化,着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具体行动和体现,也是平顶山学院推进文化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务实探索和实践,对学校的文化建设、学科建设乃至平顶山市的文化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平顶山学院副校长杨风岭作雅乐团成立新闻发布。他说,自2009年以来,平顶山学院以所处地域的应国文化为艺术载体,率先成立了中国大陆普通高校第一家雅乐团——平顶山学院雅乐团。平顶山学院雅乐团现拥有乐队、歌队和舞队表演人员100余人,聘请了国内十余位一流的专家学者为雅乐团进行艺术指导。几年来,雅乐团在乐器的研发、服饰的运用、乐队的演奏、节目的编创等环节中,严格考证现存相关的历史文化史料,在遵循史料记载的基础上,努力在实践中对雅乐文化的现代意义进行发掘与诠释。学校雅乐团旨在对雅乐文化重构的实践中,拓宽学科建设平台,指引教师积极探索音乐艺术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平顶山学院雅乐团举办了以应国文化为主题的专场演出。演出内容包括《应龙风云》、《应国封建》、《应汝淳风》、《应乐雅韵》、《应世雍雍》五个部分,涵盖了应民迁徙、应国建立、应侯祭祖等应国历史发展中的大事件,通过对《诗经》等文学作品中记载的应国民风进行新的诠释,艺术地展示了本地应国先民真实的生活画面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了盛世应国的淳厚民风。

  下午,与会专家围绕“雅乐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平顶山学院雅乐团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

  据悉,平顶山学院雅乐团秉承“礼乐相和”的精神,融“歌”、“舞”、“乐”于一体,通过演奏具有中原古代传统音乐风格的宫廷雅乐,力求彰显商周至明清各个时代的礼乐特色。雅乐团所采用的中国传统乐器如编钟、编磬、骨笛等多出土于应国,雅乐团的筹建和发展,曾得到南华大学雅乐团团长周纯一、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国家一级作曲方可杰、武汉音乐学院青年编钟乐团艺术指导谭军、国家一级编导文祯亚、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丁承运、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程鹏民、古琴演奏家宋大年、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燕等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