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特色工作 >> 曲艺 >> 正文
平顶山学院音乐系音乐表演(曲艺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音乐系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是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宝丰“曲艺之乡”和平顶山“曲艺之城”而设立的国内高校第一家以曲艺表演为主的本科专业,是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实验区人才培养基地”,是平顶山学院音乐系的特色专业,对民间曲艺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专业从2010年开始招生,今年有第一届毕业生。现有学生150人,聘请民间艺人为专业主课老师。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曲艺表演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适应社会文化需要的应用型曲艺表演人才。曲艺专业开设课程有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三种说唱,另开设有笛子、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乐理与视唱练耳、声乐、形体训练、曲艺概论、喜剧美学、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等课程,实行专业技能、基础理论和专业选修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引进传统的师徒式教学,实行导师制和双选制,培养掌握曲艺表演(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技巧,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积极开展艺术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突显“立足本土、特色办学”的方针。为确保曲艺表演人才的培养质量,培养和符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的曲艺表演本科专业人才。我们聘请了天津音乐学院方建军教授、河南艺术研究院方可杰院长、马紫晨研究员、广东歌舞剧院文祯亚教授、中州派古琴大师丁纪园、宋大年先生、马街书会书状元赵玉萍、邢玉秋等人担任特聘教授。本专业依托宝丰“曲艺之乡”的资源优势,与中国音乐学院、河南艺术研究院、台湾南华大学等院校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并与马街说书研究会、马街书会艺术学校、宝丰县刘顺魔术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实践基地,鼓励曲艺表演方向学生外出文化演出,为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设立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是高等院校音乐院系创建特色教育的需要。从专业结构来看,目前普通高校音乐院系的专业设置已经形成既定的体系,如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影视表演等,而有待开辟新的领域,形成特色专业;从区域布局来看,目前河南高校音乐院系尚未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专业。开设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是地方院校形成学科优势、创建文化品牌的重要策略,同时也是学校立足区域经济、服务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音乐资源的横向优化组合,形成规模效应。

设立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可以为地方社会的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为曲艺音乐的传承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曲艺是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深受各地听众喜爱。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人民群众的音乐审美趣味日趋多元化,对曲艺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曲艺表演者具有很高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才能满足人们对曲艺表演的现实需要。因此,在高校设立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有利于促进我国曲艺事业的快速发展,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设立音乐表演(曲艺方向)本科专业,可以推动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民族音乐文化和地方曲艺的产业化发展提供远源源不断的动力。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重新认识,曲艺艺术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曲艺作为承载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众多曲种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就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投入到曲艺文化的发展和保护中,从舞台表演、专业创作、音乐研究、传承保护、社会宣传、商业演出、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门的工作,从而为促进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可持续发展提供现实保障。同时,河南省具有丰富的曲艺文化的资源,为本专业的开设提供了牢固的文化环境和实践空间。

作为河南省第一个曲艺表演本科专业,本专业确立了实用型曲艺表演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制定曲艺表演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过程中,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一系列质量工程建设和日常教学管理均没有先例可寻,处于探索阶段,既面临着许多机遇,又面临着许多的挑战。我们在探索中建立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教学模式,进行课程改革、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艺术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方面的开拓性研究,确立了具有河南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保证曲艺表演中、高级人才的培养质量,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的曲艺表演本科专业人才。

在2012版专业培养方案中,首先强调的是专业主修的学习,重点突出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古琴、坠胡、三弦等地方曲种和乐器的学习,这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求,也是体现专业特色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人才,保证教学质量。其次,专业必修课程还开设有《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形体训练》等技能课程,专业选修课开设有《专业辅修》、《电脑音乐制作》、《舞台表演》、《艺术市场管理》、《舞蹈排练》、《乐队训练》等实用性课程,目的是突出“一专多能”,拓展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拓宽就业渠道。第三是加大教学时间力度,加强课内外的艺术实践,突出第二课堂环节,使比例达到20%以上。

现有开设的课程均制定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教学大纲,突出实用型人才培养总目标,在技能类课程的教学内容上主要选择具有传统风格的曲目(节目)进行教学,让学生对古老的传统艺术有较为直观的了解掌握,为下一步的传承创新打下基础。理论类的课程尽量突出河南地方音乐内容,其他教学内容坚持精炼集中的原则进行安排,提高学生对本土音乐的认知,为音乐创作和改编打好基础。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理论与技巧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使学生更加清晰与了解曲艺,能更深的理解在曲艺表演过程中所要表达的情感。专业技能的学习实行双选制,进行3-6人的小组课教学,在教学环节中,积极引入新的手段,引入伴奏教师,实行面对面的个性化指导,有利于学生对音乐风格的快速掌握。

首先加大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力度,每学期安排固定学时的艺术实践周,进行教学观摩演出、专业比赛、毕业演出、社会考察等专项活动,促进教学成果转化为实际技能。同时,加大第二课堂的组织开展,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2年2月,我系曲艺表演专业的学生马街书会青少年曲艺大赛中表演河南坠子经典唱段《偷石榴》获得了最佳表演奖;2012年5月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表演河南坠子《春妞进城》荣获一等奖;2013年9月,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大赛中曲艺教师指导的的三弦书《新农村更比天堂美》,荣获三等奖。

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开设有《毕业论文写作》选修课程,目的在于指导学生写作毕业论文,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掌握学术研究基本规范。写作环节拟实行双导师制,即由主课教师负担音乐本体部分的指导,引导学生参与实际演出活动,同时由相关教师担任理论撰写部分的指导,立足本土音乐,突出学术创新。

在当下保护和弘扬曲艺文化的历史语境中,曲艺表演专业扮演着培养曲艺人才、创演曲艺节目和传承曲艺文化的重要角色。传承、研究曲艺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