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 | 音乐学院优秀节目展演(一)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音乐学院凝聚青春力量,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优秀节目展演”,以青春之声献礼伟大的时代,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迈进新征程!

我爱你中国——姚紫青

《我爱你,中国》这首歌的作者采用了中国传统词律“赋比兴”的写作手法,一咏三叹,字句凝练。运用叠句、排比等手法,对祖国的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田园庄稼等作了形象的描绘和细腻的刻画,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满腔炽热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歌曲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引子性质的乐段,把人们引入百灵鸟凌空俯瞰大地而引吭高歌的艺术境界。第二部分是歌曲的主体部分,铺展了一幅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画卷,使“我爱你,中国”的主题思想不断深化。第三部分是结尾乐段,倾泻出海外儿女对祖国满腔炽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尽管歌词质朴无华,却有动人心魄的激情。这曲《我爱你,中国》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唱起这首歌,都能让人体验到一派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

行者——李子甜

《行者》是一首别具风格的琴筝艺术新作,这首曲子在国家大力提倡“一带一路”新发展战略、强调丝绸之路历史意义的今天其文化意义也有深刻价值。作曲家曾在采访时说过:“踏着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追寻着沙漠中消失了千年的绿洲古国——龟兹,向往你神奇般美丽存在,曾经传播着神圣的道义与文明,一路走来,心中再现你曾有过的光辉与辉煌。”丝绸之路就像一根纽带,不仅促进了商业交流,更是推动了音乐文化的交流,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音乐的存在,通过商人们的商业往来带动着中原与西域的音乐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使其逐渐融合从而产生新的音乐风格。

黄河颂——来熙霖

《黄河钢琴协奏曲》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这首作品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刻画出船工们同惊涛骇浪殊死搏斗的情景;第二乐章《黄河颂》的结尾部分奏出的义勇军进行曲动机,象征着觉醒的中华民族已屹立在世界东方;第三乐章《黄河愤》展现出了黄河滚滚的怒涛和中华民族满腔的悲愤之情;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则表现出中华民族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献身精神。在乐曲结束前,巧妙地把《保卫黄河》、《东方红》和《国际歌》的旋律结合在一起,展现出中国的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联系,同时也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

《黄河颂》是一首以黄河象征祖国的热情颂歌,充满了搏大、豪放的情怀。第一部分以平稳的节奏、宽广的气息展现了黄河的雄姿。第二部分以热情、奔放的旋律赞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热情激昂地颂扬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本次展演作品均来自音乐学院优秀学子,通过多种表现形式讴歌党和人民,赞美伟大祖国,表达了同学们的爱国情、奋进心。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