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音乐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音乐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为了对各类突发事故和事件作出及时的响应和处理,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尽可能地避免损失和伤害,特制订本办法。

一、事故防范制度

1、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明确分工,安排落实各项工作。在学期中要定期检查监督各部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好日常检查工作。每次在实验室开放使用前要检查电路,电器,,多媒体设备等各类硬件设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每天下班应关闭所有的水、电、气开关,确保实验室安全;

3、系各场所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检查工作,并做好经常性地随检工作。对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协调和解决;

4、实验室中各类教学器材等的管理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管理。任何人不准违反规定私自借用任何物品。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经常检查实验器材的安全情况,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相应负责人;

5、各教学场所通过教师学习,教研活动等途径,教育本部门的教师必须在课堂教学中教会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实验设备。在进实验室上课前,必须上好实验预备课。向学生认真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实验器材时,教会学生在突发事故发生时如何自我保护,如何相互救援,如何安全撤离实验室;

6、实验室中常备有效灭火器,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水。

二、现场触电应急处理办法

(一)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二)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

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三)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 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四)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疗部门接替救治。

三、电器、电路突发的火险应急处理办法

1、正常教学工作时间内突发电器、电路火险,现场工作人员(含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和保卫处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按消防安全通道路线紧急有序地疏散现场师生员工,并用适当的灭火装置灭火,同时保护好火险现场,以便查清火险事故原因;

2、下班或节假日内突发的电器,电路火险,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和保卫处值班电话,保护好火险现场,并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以免因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

3、火险发生后对受火灾威胁的各种仪器设备物资,应根据现场情况疏散,抢救和保护好贵重精密仪器,尽量避免或减少学校资产损失,并于事后做好登记并报后勤资产处。对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危险的物资,应派专人看护以免遗失,防止发生更大的危险。

四、实验材料等被盗,失窃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一般实验材料被盗后,应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五、突发性不可抗拒灾难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教职工和学生,确保全体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