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音乐学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各教职工:

我院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学习时间安排

时 间

专题安排

9月上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9月下旬

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相关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0月上旬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校情校史学习教育

10月下旬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上旬

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及统一战线、宗教工作相关精神

11月下旬

深入学习先进典型、抗疫典型人物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2月上旬

学习《民法典》、宪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9月-12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长期持续学习

学习强国APP中学习内容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讨论参考题:

1.如何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

2.如何结合实际,引领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将疫情教育与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http://jhsjk.people.cn/article/31854170

2.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

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4.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党刊及电视广播等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专家解读。

学习时间:9月上旬。

(二)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相关规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讨论参考题:

1.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师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如何切实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3.如何联系学校实际,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学习参考篇目:

1. 习近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前夕的讲话);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9/09/c_1126470939.htm

2.《求是》2020年17期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0-08/31/c_1126430247.htm

3.《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http://www.eol.cn/news/yaowen/202002/t20200207_1710594.shtml 

4.《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5.《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6.《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平学院发〔2019〕5号);

7.《平顶山学院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平学院发〔2019〕6号);

8.《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9.《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9月下旬。

(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校情校史学习教育

讨论参考题:

1.如何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引导师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通过校情校史的学习,如何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而不懈奋斗?

3. 通过校情校史的学习教育,如何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讲话;

2.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料;

3.校史馆陈列资料;

4.《平顶山学院校志》;

5.《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10月上旬。

(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讨论参考题:

1.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

2.如何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思考如何真正落实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学习参考篇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2.《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3.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解读及相关媒体评论;

4.学习强国APP上的学习内容;

5.《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10月下旬。

(五)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及统战宗教工作相关精神

讨论参考题:

1.结合实际,如何讲好学校故事、传播好学校声音,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2. 认清学校在新阶段面临的形势,如何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使命任务?

3.如何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各项举措,切实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4.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5.如何引导党外人士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参考篇目:

1.党的建设相关精神;

2.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及部署要求;

3. 统一战线、宗教工作相关精神;

4.《河南以案促改 教育系统警示篇》

5.《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

7.《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11月上旬。

(六)深入学习先进典型、抗疫典型人物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讨论参考题:

1.如何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典型、抗疫典型人物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彩的人生?

2.如何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师生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

学习参考篇目:

1. 学校抗疫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大宣讲;

2.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抗疫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报道;

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11/12/c_1125223796.htm

4.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http://www.moe.gov.cn/s78/A01/s4561/jgfwzx_zcwj/201910/t20191031_406169.html

5.《平顶山学院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学习时间: 11月下旬。

(七)学习《民法典》、宪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讨论参考题:

1.如何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强对《民法典》、宪法和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学习?

2.如何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决策的体制机制,真正把依法治校落到实处?

学习参考篇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006/75ba6483b8344591abd07917e1d25cc8.shtml

2.《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8/0225/c1001-29833451.html

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http://www.npc.gov.cn/npc/xinwen/2018-03/21/content_2052362.htm

4.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新要求。

学习时间:12月上旬

(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讨论参考题:

1.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要义和丰富内涵,做到领会要义、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如何结合学校实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参考篇目:

1.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30讲》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9.学习强国APP上的学习内容

10.《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的相关社论。

学习时间:9月-12月。

三、学习要求

学习方式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讨论参考题。我院配合学校随时抽查学习笔记和理论测试,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的重要条件之一。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