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学院关于党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音乐学院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音乐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逐条梳理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落实整改

(一)高度重视,统一认识

2020年19日,音乐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深入学习《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巡察音乐学院的反馈意见》和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久铭在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副组长李建民的反馈意见,研讨并制定《关于巡察音乐学院工作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问题台账,研究下一步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不回避、不推脱,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聚焦问题,压实责任

音乐学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音乐学院党政第一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级干部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分别负责党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三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共涉及整改任务14项,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订了相关整改措施。通过认真全面分析巡察反馈意见,明确了责任领导、任务分工、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实行谁分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三)深入查摆,全面剖析

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对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重点问题的查摆,深入开展关于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剖析,深刻查找问题根源,严肃对待每一项任务,坚决整改、一改到底。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把巡察反馈问题弄清楚,搞透彻,逐条进行研究,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具体细化整改方案,认真细致地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努力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过程,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四)认真整改,健全机制

通过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务落实。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院系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问题,坚持透视放大到面上,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成效

(一)党的建设方面

1.政治建设有差距,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1)针对“班子成员对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识不足,合力不够,班子建设有待加强,作风建设有待提高;班子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沟通协调、统筹协作少,群策群力工作体现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推进院系高质量发展为实际,切实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及管理能力,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强化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性,有效防范风险,确保院系发展的科学决策,并根据院系本学期实际状况,调整了部分分工。进一步规范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支持,促进团结,倾听班子成员之间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快速步入良好势态。

2)针对“贯彻各项文件精神及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力度不够,对学校重要工作安排部署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学习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髓,领会实质;二是领导班子在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中抓好顶层设计,做好全程把关,对学校的重要工作安排,经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和部署后,由分管领导结合实际,组织相关科室及骨干教师进行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真推动、真落实,杜绝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3)针对“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坚持每天1小时的理论和时政学习。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注重倾听教职工的声音,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随时掌握工作和思想动态。

2.思想建设抓的不紧,效果不明显。

针对“党总支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深入程度不够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四个意识”,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线上学习、领读文件、讨论交流、观看视频、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实效性,做到集中学习和自学均有记录,党员学习记录在“党员学习笔记本”,并建立定期检查机制,保证学习效果,使广大党员教师真正在学习中受到教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本学期重点学习了《疫情防控学习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及部署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多项文件内容及会议精神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健全任务分解机制,建立责任清单,实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具体化、全覆盖。

3.组织建设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格。

1)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明显的问题,以及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性,党总支及各支部人员离岗情况变化较大(国外读博、人事调动等)。介于此种情况,党政班子积极商议并酝酿基层党组织后备人选,向组织部门提出申请,增补刘永姣老师为党总支纪检统战委员,充分发挥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的功能,同时推荐优秀党员教师郑嘉怿临时接替组织员工作,确保党组织工作不间断开展。学生党支部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严格按照程序选举出新的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统战委员

2)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存在差距,内容安排上与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活动开展不规范且会议记录存在补记情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上半年《音乐学院“三会一课”安排情况计划表》和《音乐学院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安排情况计划表》,组织党员教师集中学习交流,积极开展组织活动,积极调整活动方式,将制度落实到位、责任分工到位,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纪律观念,使党组织和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切实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

3)针对党员发展力度不够,组织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和《关于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文件的相关规定,以及音乐学院制定的《发展对象量化考评方案》,提高党务工作管理水平,开展了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确定发展对象的相关工作。针对2020上半年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通过QQ群分班召开会议并进行了投票,按照规定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严肃规范入党介绍人和培养人的资格条件,综合学生群众、各年级辅导员等多方意见拟定名单,确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对象8人,并详细撰写支部会议记录和组织发展材料。

(二)作风建设方面

1.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缺失,议事决策不民主。

1)针对“在查阅各项资料发现除学生发展之外未见任何内部规章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和制定了《音乐学院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章程》《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发展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员发展原则,严格把关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持续加强党组织内部规章制度建设。

2)针对“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讨论决策不充分、不民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政班子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平顶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平顶山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定》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原则上每周四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实行会前把关和酝酿机制,所有会议议题由分管领导把关。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在民主讨论基础上形成决议,民主决策水平有一定提高。介于目前疫情特殊情况下,经过党政班子认真研究,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的议事决策制度,充分讨论决策、发扬民主,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评优评先充分商议严格按照会议流程记录,要求党政办公室按要求分类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完善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实施情况的材料整理与归档,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能够如实反映会议流程和具体内容。

2.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和官僚主义现象。

1)针对“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在某些事情上担当作为不够,对院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顶层设计工作研讨不深,一些重要工作分工协作不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学习系列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用言行和举动自觉实践领导干部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目标任务管理上,明确目标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党政班子及成员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全力担当干事。针对院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及重要事项,领导班子加强深入研讨,深入研究文件及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合理组织团队,夯实责任、群策群力、分工协作,确保每一件工作高质量完成

2)党政存在“两张皮”现象,党政一把手只负责自己分管工作在统一谋划院系长远发展和日常业务工作部署方面主动沟通少、探讨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决策事项前议题在班子成员中进行充分沟通,征求意见,每位班子成员认真参与研究,尤其是自己分管之外的事项必须有研究结果,并在决策时明确意见。同时,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岗位责任,关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落实“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

1)针对“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健全,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廉政教育多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教育引导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音乐学院加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实施意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增强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建立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到位。三是认真学习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所必需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与监督缺失,对党风廉政建设抓的不深入、不扎实,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较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督促领导班子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为班子成员筑牢思想防线。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要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并记录于党风廉政记录本。二是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在重要活动或全体会议时,及时融入廉政教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建立廉政谈话记录,全程留痕。三是通过廉政谈话,达到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使班子成员认识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围绕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开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自查自纠。

2.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机制不健全。

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细,大额经费支出前未研讨,支出后才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说一下,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严格把控廉政风险排查,专门制定了《音乐学院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管理规定》,对教师外出学习交流、专家劳务及咨询等大额支出进行专门的科学论断及财务预算,强调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公示。为认真落实我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音乐学院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于2020年4月29 日在院系网页进行公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思路

目前,音乐学院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校党委要求,下一步音乐学院更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的相统一,进一步拓展整改落实的广度和深度,坚决把各项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促进音乐学院“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的全新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班子建设

进一步加强音乐学院党总支政治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管理队伍的政治站位,发挥政治思想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 “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团结协作,共谋音乐学院发展,充分发挥音乐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班子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营造舒心共事、同心谋事、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坚持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担当,改进作风

加强党总支思想建设,增强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意识,强化“两个责任”,勇于担当、团结奋进,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谋划音乐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顶层设计工作。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音乐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标准、严格措施、严格纪律管理。严肃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刀刃向内,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管导致发生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问题,必将追究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适时开展“回头看”,梳理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20529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学校首页 |  教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建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编:467000  电话:7034886